Monday, March 28, 2016

[翻譯] Anatomy Angel: 股二頭肌 短頭



原文連結http://www.drdooleynoted.com/anatomy-angel-short-head-biceps-femoris/

我對於哪些肌肉真正組成膕旁肌(Hamstring)有很強烈的意見
膕旁肌群應該要滿足下列所有條件:

1.需要被脛神經(Tibial nerve)所支配, 是真正與股神經(Femoral nerve)對立的神經

2.需要能相對於髖臼(Acetabulum)伸展股骨(Femur), 例如髖伸展(Hip extension)

3.需要能夠相對於股骨彎曲小腿, 如膝屈曲(Knee flexion)


腓腸肌(Gastrocnemius)滿足第一與第三個條件, 幾乎能稱作膕旁肌的一部分

甚至是膕肌(Popliteus)也一樣, 同樣滿足第一與第三條件

內收大肌(Adductor magnus)的膕側頭(Hamstring head)也是, 它滿足了第一與第二條件

但是, 唯有股二頭肌的短頭(Short head of biceps femoris)被廣泛認同是膕旁肌之一

我對此有很大的疑問

股二頭肌短頭只符合了條件三

股二頭肌短頭是由總腓神經(Common fibular nerve)所支配 - 與真正膕旁肌不同

股二頭肌也沒有跨過髖關節 - 與真正膕旁肌不同

股二頭肌短頭甚至比蹠肌(Plantaris)更不接近真正的膕旁肌!

我認為股二頭肌短頭是真正膕旁肌功能的主要代償者

這條肌肉與真正膕旁肌不同, 有著不同的神經支配並且少跨越了一個關節 
股二頭肌短頭可以使膕旁肌的失去該有的能力

在大體解剖上
內收大肌膕側頭(Addcutor magnus' hamstring head)的上部結束在股二頭肌短頭的開始處
當我看到這個情況, 我知道這兩條肌肉想一起替代真正的膕旁肌

如同我的好友Jason Kapnick說
"Things that wire together fire together" "連接在一起的必一同活化"(編譯)

而股二頭肌短頭與其他臀部以下的後側鍊並沒有接續在一起

因此, 股二頭肌短頭必須被獨立評估, 而不是與膕旁肌一起

股二頭肌短頭連接在股骨粗線(Linea aspera)上
經由肌間隔(Intermuscular septum)與股外側肌(Vastus lateralis)分割開

這個間隔可能會變的對觸碰格外敏感, 我甚至有一個患者幾乎從床上跳起來
當患者將其誤認為"髂脛束症候群", 我會向他們解釋這一區域的解剖構造

在那些無法完全膝伸展的族群, 股二頭肌短頭的問題需要被處理

也許更重要的是, 股二頭肌短頭阻礙了完全的髖伸展

股二頭肌短頭與長頭在終止處上方幾英吋的位置聯合在一起
*(原文處above femoral head應為筆誤)

如果股二頭肌短頭過度活化, 會用力的往股骨拉扯
造成股二頭肌長頭在髖關節處失去功能

過頭動作與前彎時有膝彎曲情形的族群, 通常他們用膝屈曲去交換了髖伸展的能力
股二頭肌短頭也會阻礙步態的擺盪期(Swing)與著地期(Strike)
這是兩個需要肌肉離心承重去支持的階段

我看過因為這種情況而引起坐骨神經痛的例子
因為股二頭長頭過緊而壓迫到神經(梨狀肌太過度被強調了)

如果股二頭肌的長頭被往股骨與腓骨拉扯, 
會將其拉往橫越坐骨神經的位置, 而造成小腿後側到足部的麻刺感

我希望你們開始將股二頭短頭看作是獨立的肌肉

長頭與短頭是兩條不同神經支配, 不同起始點, 不同功能的肌肉

對於股二頭肌短頭, 我希望你們將這條單關節放在常見活化的清單上
As always, it’s your call.

– Dr. Kathy Dooley
All Right Reserved to Dr Kathy Dooley, Translated by I-Chen Liu
本著作由Dr. Kathy Dooley製作, I-Chen Liu翻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